Ma cabine

C'est la vie

白萝卜牛筋汤--冬季保安康

常言道:冬吃萝卜夏吃姜,一年四季保安康,本草纲目称萝卜为"蔬中最有利者"。冬季室内暖气导致干燥,常常喉咙不舒服,白萝卜就有滋润解燥的功效,所以,冬季食用白萝卜确实有些道理。

冬令养生汤中【白萝卜羊肉汤】首屈一指,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羊肉的味道。

周太则喜欢用白萝卜煲牛筋和牛腩(不喜欢油腻的牛腩可少放些),汤汁清润可口,对于通利肠胃、解热除烦,对肺热、咳嗽、便秘等均有功效,还有助消化、助降火、消燥热。而牛腩、牛筋都是富有营养和保健作用的食物,中医认为牛腩能健脾益肾养血,牛筋能治筋骨瘦弱及骨折后遗症。

对于和周太一样不太喜欢吃羊肉的朋友,冬季可多吃些牛肉,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这道常喝保安康的【白萝卜牛筋汤】,祝大家冬安。


【白萝卜】:白萝卜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一道美食,含有丰富的维A、维C、淀粉酶、氧化酶、锰等元素。另外,所含的糖化酶素,可以分解其他食物中的致癌物亚硝胺,从而起到抗癌作用。对于胸闷气喘,食欲减退、咳嗽痰多等都有食疗作用。

【注意事项】:白萝卜忌与胡萝卜、橘子、柿子、人参、西洋参同食,喝中药以及进补的时候不要同时食用。

     
  

【材料】:牛腩、牛筋、萝卜、八角、陈皮、其他调味(按食材,可做成汤也可做成煲,请随意)

【做法】:用炖的方式,健康少油,清甜美味

1、牛筋、牛腩焯水洗干净,分别切成块状

2、牛筋不容易炖烂,先入锅加水,水的量取决于想做成汤还是煲类,可多可少,随意,加入陈皮、八角、料酒(周太放了杜仲酒,补一下)等先炖到五分烂,捞出八角、陈皮丢弃

3、再倒入牛腩,直到九分熟

4、萝卜去皮切滚刀块,入锅一起煮,直到萝卜酥软为止,可调味,做牛筋煲的可以加入耗油,色泽会更漂亮些。

5、最好撒上大蒜叶或者葱花,即可享用啦。

【牛筋适合人群】:一般人群均可食用
1、适宜于虚劳羸瘦、腰膝酸软、产后虚冷、腹痛寒疝、中虚反胃的人食用;
2、凡外感邪热或内有宿热者忌食。
【牛筋食疗作用】:
1、牛蹄筋味甘,性温,入脾、肾经;
2、有益气补虚,温中暖中的作用;
3、治虚劳羸瘦、腰膝酸软、产后虚冷、腹痛寒疝、中虚反胃。


  最喜欢汤中的白萝卜,色泽晶莹,多汁嫩口,比什么都美味。 
  

【口感】:牛筋软烂Q滑,口感非常之肥满,鲜香美味,一块牛筋,配一块萝卜,再来一块肥瘦相间的牛腩,喝一口鲜汤,实属冬天暖身润喉之靓汤。


牛筋口感淡嫩不腻,质地犹如海参,故有俗语说:“牛蹄筋,味道赛过参。” 
牛筋营养分析: 
1、含在丰富的胶原蛋白,脂肪含量也比肥肉低,并且不含胆固醇,能增强细胞生理代谢,使皮肤更富有弹性和韧性,延缓皮肤的衰老; 
2、具有强筋壮骨之功效,对腰膝酸软、身体瘦弱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,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减缓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速度。   

 

冬季靓汤,来一碗吧。
 

评论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