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 cabine

C'est la vie

菠菜拌腐竹--健康快手菜

【腐竹】是一种大豆制品,无论南北都是极其家常的,但也是最喜闻乐见的食材之一,腐竹是由大豆磨浆烧煮后,凝结干制而成的豆制品,虽然只是薄薄的一层“豆皮”,但浓缩了大豆的精华部分,营养价值在下文中会详细介绍到。

吃素的朋友日常饮食中更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,腐竹就是一个很好的食物来源,老人家多吃腐竹可以补脑预防老年痴呆,以及其他心血管问题。

而对于普通人群,进入冬季后,荤腥菜吃的相对较多,饮食上也需要补充一些清淡健康的小菜,调节油腻的口感,比如,今天周太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这道【菠菜拌腐竹】,简单好做,口感也鲜美,不失为一道家常快手健康菜。

【腐竹的功效】:含有磷脂,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,达到防治高脂血症、动脉硬化的效果。

【菠菜的营养价值】:
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,也是维生素B6、叶酸、铁和钾的极佳来源。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,能令人面色红润,光彩照人,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。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,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,能使血糖保持稳定。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、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。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,具有抗衰老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,既能激活大脑功能,又可增强青春活力,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,防止老年痴呆症。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,每周食用2~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,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,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,从而保护视力。

  

【食材】:菠菜、腐竹、调味汁、芝麻、香油(或花椒油)

【做法】:

1、菠菜清洗干净,盐水中加少许植物油焯熟,可以保证其鲜亮色泽,但不要太熟,口感不好。另外焯水的主要目的需要去除菠菜含有的草酸,草酸极溶于水,草酸对人体主要是降低钙的吸收,而且会形成络合物,容易形成结石。

2、腐竹用凉水浸泡到软,切段后也在开水中焯水捞起沥干

3、菠菜、腐竹加香油(或花椒油)、芝麻、调味汁(主要成分是生抽),拌匀后撒熟芝麻即可

【口感】:清淡鲜美,腐竹有些韧性,有股特有的豆香,菠菜清甜,是非常简单而家常的小菜,但非常健康,为家人的健康,多吃点青菜、豆制品。

【腐竹的营养】:

1、腐竹中含有丰富蛋白质,营养价值较高。
2、腐竹中谷氨酸含量较高,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,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。
3、腐竹中含有的磷脂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,达到防治高脂血症、动脉硬化的效果。
4、腐竹中的大豆皂苷有抗炎、抗溃疡等作用。

【注意事项】:腐竹虽然营养价值高,但诸如肾炎、肾功能不全者最好少吃,否则会加重病情。糖尿病、痛风患者等人群也应慎食。

  

 年底饭局增多,在家就吃些清淡的吧 


今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,当然是:圣诞快乐!


评论(4)

热度(37)